2014年2月12日

醉鄉民謠 - Before The Flood



我不只一次想像見證時代交替的光景──大概就像是濃霧緩緩散去,一道微光就這麼剔透的照了進來那樣吧,而《醉鄉民謠》就是捕捉這迷人瞬間的電影。

電影講述一個不得志的民謠歌手,沒有成就的他只好在朋友間的沙發上流浪。電影甫開場就是一首關於吊死的歌曲,Oscar isaac飾演的Llewyn款款的唱著hang me oh hang me,他的歌聲如此動人,好像真要上刑台一樣,以為他只是唱功了得,才將歌曲詮釋得如此深刻,直到電影接近尾聲,才知道這是他搞砸一切後的演出,Llewyn的音樂職涯在千里迢迢去了芝加哥後被判了死刑,前途路茫茫,就算回頭去跑船,卻也因為自己蠻不在乎丟了船員證而困難重重,這下真是束手無策了,此時他幽幽唱著hang me oh hang me,竟好巧不巧的像是他的內心獨白。

或許Llewyn與潮流背道而馳的才情不受賞識,但他對音樂的堅持使他有雙獨到的慧眼。他對其他表演者,包括大家喜愛的「好孩子」Troy不以為意,但當接在他後頭演出的小夥子上台後,他卻忍不住多看了幾眼,緊接著,他在外頭挨了一頓揍,疲憊又負傷的他竟忍不住笑出來、說了聲再會。他知道他錯過自己的時代,新的時代就要開始了。眼尖的樂迷一定不難發現,就在電影快要結束才登場的那位頂著招牌鳥窩頭的年輕人,正是搖滾音樂教父Bob Dylan。

Bob Dylan的出現,改變了全世界的音樂潮流,同為民謠樂迷的柯恩兄弟談創作初衷時曾說:「1961年出現了Bob Dylan,但這樣偉大的人並非突然出現。我們開始進行研究、甚至拜訪了Bob Dylan,也因此知道Dave Van Ronk教他彈吉他的事。」說好不拍傳記電影的柯恩兄弟,決定按照這些資料構思新的故事,電影以60'的格林威治村為背景,主角Llewyn除了以Dave Van Ronk為藍本外,他威爾斯語的名字、睡朋友沙發的窘境,也暗藏Bob Dylan及Phil Ochs的影子。Llewyn可以說是黃金群像的縮影,卻是一個追夢未果的人。

先不論一隻小橘貓超神奇的串起整部影片,若說電影以餘韻取勝,柯恩兄弟的手法實在非、常、高、明!!這種「不需要是資深樂迷也能理解的loser情懷」絕對可以在電影散場後持續作用,令人難以招架。我開玩笑跟朋友說,如果你不喜歡醉鄉民謠,代表你還未曾喪志或遭夢想折騰過。



別於其他的故事,柯恩兄弟在《醉鄉民謠》裡不為好人與壞人分類,當然也沒有正反派之分,他們甚至將這樣的想法大方卻又諷刺的放進Llewyn與Jean的對話裡。
「在我的經驗中,世間分為兩種人。一種人是將世間分為兩類的人...」
我對這樣的安排情有獨鍾,也一廂情願地認為這些在時代裡穿梭的人是如此貼近我們,懷抱一些夢想、撒點小謊、再做點蠢事,好比說,Llewyn四處胡搞,把女孩的肚子搞大,再四處籌錢將孩子拿掉,這原本該令人生氣的風流男子,卻因為他的理想(當然還有他的歌喉),讓其他看似過著成功生活的配角平面化、讓每個觀眾在戲院為他感到心疼惋惜;又比如說,凱莉墨里根飾演的Jean,她講話刻薄、背著男友與好友上床,但她最後那樣溫柔的笑,確實是去年度看過電影裡,最溫柔的一幕了。


既然是音樂電影,不得不說T Bone Burnett的音樂品味確實是不容質疑!當年,為柯恩兄弟O Brother, Where Art Thou?製作的原聲帶不但狂賣六百萬張,更將Man of Constant Sorrow這樣的民謠歌曲推向令人難以置信的熱門排行裡。

然後這次他們又合作了,還找來Marcus Mumford一同參與。Marcus Mumford不只是影迷心中那位凱莉墨里根的才子老公,更是帶有濃厚藍草曲風的民謠搖滾團(?)Mumford & Sons的靈魂人物啊。(與Oscar Isaac一起演出的Fare Thee Well實在是很好聽!!)



最有趣的是,當眾人直指Dave Van Ronk是個輸家時,T-Bone Burnett這位晚輩卻替他辯護:「他絕對不是個loser,而是一個才情洋溢的藝術家。」大概在音樂人的浪漫情懷下,堅持理想的音樂夢確實是不該有勝負之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